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天文台记录了107亿光年的神秘爆炸

• 2019-08-27 16:17:17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利用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在最深的X射线图像中发现了神秘的X射线。这个X射线源位于被称为Chandra Deep Field-South(CDF-S)的天空区域,可能来自某种破坏性事件,但可能是天文学家以前从未见过的。

神秘的X射线源,被称为CDF-S XT1,具有显着的特性。

在2014年10月之前,它没有在X射线中检测到,但随后爆发并在几小时内变得至少亮了1,000倍。

大约一天后,消息来源已经完全消退,低于钱德拉的敏感度。

来自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数千小时遗留数据帮助确定该事件可能来自一个离地球约107亿光年的微弱小星系。

几分钟后,CDF-S XT1产生的能量是该星系中所有恒星的千倍。

“自从发现这个来源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了解它的起源。这就像我们有一个拼图,但我们没有所有的碎片,“主要作者,智利天主教大学的 Franz Bauer博士说。

鲍尔博士和共同作者对CDF-S XT1可能是什么有一些想法。

解释X射线源的三种主要可能性中的两种引发伽马射线爆发(GRB)事件,这是由大质量恒星坍塌或中子星与另一颗中子星合并引发的喷射爆炸。黑洞。

如果射流指向地球,则会检测到一连串的伽马射线。当射流膨胀时,它会失去能量并在X射线和其他波长下产生更弱,更多的各向同性辐射。

对震源的可能解释是不指向地球的GRB,或位于小星系之外的GRB。

第三种可能性是中等大小的黑洞撕碎了一颗白矮星。

“这些想法都没有完全符合数据,但是再一次,我们很少见到实际数据中提出的任何可能性,所以我们根本不了解它们,”共同作者Ezequiel Treister博士说。 ,也是罗马天主教大学。

在两个半月的曝光时间内,Chandra观察到的CDF-S区域在过去17年中一直存在,这个神秘的来源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出现过。

此外,在钱德拉对天空其他部分的观测中尚未发现类似的事件。

CDF-S XT1具有与最近在椭圆星系NGC 5128和NGC 4636中发现的尚未解释的可变X射线源不同的特性。

特别是,这种来源可能与中子星,白矮星或大质量恒星的破坏有关,并且在X射线中的发光强度大约是其100,000倍。

它也位于一个更小更年轻的宿主星系中,仅在一个小时的爆发期间被发现。

“我们可能已经观察到了一种全新的灾难性事件。不管是什么,需要更多的观察来解决我们所看到的问题,“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共同作者Kevin Schawinski博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