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大地震将影响高海拔景观

• 2020-06-10 08:38:37

山地景观是构造隆起,河流切割和基岩滑坡之间斗争的结果。滑坡的侵蚀主导着从流域清除沉积物的过程。因此,发生的位置对于景观演变很重要。

如果在某个山脉的特定区域反复发生滑坡,那么它们将主导该区域的景观演变,并可能在地形中留下指纹。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大地震后的侵蚀更倾向于通过触发滑坡来去除高海拔地区的沉积物,而强降雨造成的滑坡侵蚀了低海拔地区的沉积物。他们的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这项研究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达勒姆大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奥塔哥大学和NERC放射性碳设施的研究人员进行的。

研究小组从帕林加湖收集了沉积物核心,并在新西兰南岛的西海岸收集了土壤样品。在过去的1000年中,该沉积岩心记录了4次Mw> 7.6的地震。

为了研究湖泊沉积物的来源,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系列地球化学技术,包括碳和氮同位素以及沉积物中有机物的特定化合物,即生物标记物。每次大地震后它们的变化表明,大地震改变了沉积物来源。

他们利用有机地球化学指标与土壤海拔高度和深度之间的关系,计算出地震触发了700米左右海拔滑坡侵蚀的有机物。没有地震时,沉积物从海拔约450米的较低高度被侵蚀。这些结果首次证明,反复发生的大地震可以始终将侵蚀集中在高海拔地区。

这项研究对于了解山脉景观演化的动态非常重要。结果表明,大地震在排水沟高程处触发了滑坡,这是两条河流/支流的边界。因此,大地震是导致山区排水沟迁移的主要过程,这是改变景观和河网的关键过程。

研究小组证明,地震和暴风雨等极端事件可能会对景观演化产生第一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