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了解拉各斯泻湖中有害污染物的更多信息

• 2020-07-20 08:25:40

拉各斯泻湖是几内亚湾外的四个泻湖系统中最大的。多条河流和水道排入其中,它在西非沿海生态系统以及尼日利亚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泻湖中的几种水生生物是重要的商业物种,为周边社区及周边地区提供食物和收入。在这里捕捞的鱼占尼日利亚近80万吨渔业产量的一半以上。这种独特的微咸的水环境也起着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滋生水生物种显著的作用。

不幸的是,泻湖收到了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物和其他废物。拉各斯州占该国大部分工业的所在地,估计拥有2000万居住。

奥贡河,奥孙河,奥纳河和耶瓦河从内陆和沿海城市排空了大量的水。这种水通常被工业,家庭和农业活动污染。泻湖还从拉各斯大都市的制造业和市政活动中吸收了大量污染物。它们包括生产有机和无机污染物的潜在健康风险的鱼,虾,螃蟹和人谁吃啊。

我们进行了一项研究,以评估这些污染物对鱼类食物和拉各斯泻湖的环境健康的影响。我们旨在为环境健康管理部门提供科学数据,以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我们使用一种新颖的方法来分析沉积物样本,以了解不同的污染物如何在泻湖生态系统内分布并影响生活在其中的生物。

我们发现,拉各斯泻湖中污染物的复杂组合会干扰鱼类和哺乳动物的生物学,尤其是其内分泌系统,并且可能对人类有害。

我们如何测试污染物的影响

大城市(如拉各斯)的增长和工业化贡献了许多污染物对水和土地生态系统。该地区还发现了许多污染热点,包括伊科罗都市,马科科(Makoko)贫民区和伊杜莫塔(Idumota)市场。通过不适当的废物处理方法,倾倒以及工农业活动,塑料产品,用过的轮胎和汽车零件是最终进入拉各斯泻湖的一些废物。

该终端站用于这些污染物是泻湖的底部。沉积物存储污染物,并在暴雨,大风和水下湍流时释放污染物。底栖生物,特别是无脊椎动物,在捕食和掠食者与猎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期间也会搅动沉积物,将污染物返回水中。

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测试了三种将污染物释放到自然界中的方式。这使我们对污染物如何影响水中的生物有了更好的了解。

第一种方法是淘析,该过程模拟了底部土壤和水混合的自然过程,例如当船只干扰水时。在此过程中,污染物会重新悬浮在水中。

第二种是极性萃取,可分离出可溶于水并保持高浓度的污染物。

第三是非极性提取。该方法用于评估污染物以底土壤颗粒为食时从沉积物转移到生物体的影响。蜗牛,earth,螃蟹和一些鱼类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吸收污染物。

不同的提取方法所产生的结果可与自然环境中的结果相媲美。他们使我们能够更多地了解水与底部土壤污染物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我们还可以了解污染物对水生生物的影响,包括对其生长和繁殖的威胁。

然后,我们将鱼细胞和大鼠细胞暴露于从泻湖底土中提取的污染物。

使用动物细胞(鱼类和大鼠)是避免使用活体动物进行研究的新方法。它解决了与动物使用相关的研究伦理难题,并提供了对几种生物学过程的更深刻理解。这些细胞的分子分析可以对动物和环境健康造成损害提供预警。然后可以采取措施减少伤害。

我们发现了什么

我们对拉各斯泻湖各部分的污染物负荷的评估显示出范围广泛的优先污染物。这些是对野生动植物和人类都具有潜在毒性的污染物。它们包括汞和镉等重金属,以及有机化合物多氯联苯,苯酚,多环芳烃和有机锡。这些污染物中的一些是已知的破坏内分泌的化学物质。它们还会诱导酶系统,这些酶系统可能会将污染物转变为危害较小的化学物质,并将其从体内清除。

我们报告说,它们产生荷尔蒙失衡,对鱼类,螃蟹,虾和鳄鱼的内分泌和化学转化系统具有破坏性作用。这种影响可能会导致生殖器官发育发生变化,并导致性别混乱或两性状况。有记录的对野生动植物种群的影响包括鱼类种类的减少。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将细胞暴露于从拉各斯泻湖沉积物中提取的低浓度污染物,不仅杀死了细胞,还激活了代谢这些污染物的酶。最终,这会降低细胞正确分解污染物的能力,进而影响生长和繁殖。

来自拉各斯泻湖的工业和家庭来源的污染物代表了一系列环境污染物。它们能够干扰依赖泻湖生态系统稳定性的鱼类和哺乳动物的生长和繁殖。

这些发现表明存在潜在危害人类健康的风险。污染物有可能从水生食物资源转移给人类。它们在食物链中变得更加集中。鉴于脊椎动物的激素系统是相似的,影响鱼类的污染物可能以相似或类似的方式影响人类。

这表明依赖泻湖作为食物来源的人们可能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近期,重的污染物负荷也可能导致观察到的泻湖鱼类捕获量的减少。这种影响可能是由于没有足够的鱼卵和幼鱼发育成年而引起的。或者它可能是由于幼鱼的食物和苗圃栖息地受到破坏。

需要发生什么

到目前为止,由于缺乏有关泻湖污染的科学信息,监管机构很难制定和执行水与食品安全法规。我们的研究提供的信息可能有助于开发用于处理工业废水的方案。这也符合联合国关于保护水下生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14。

我们建议监管机构制定并采用尼日利亚版本的REACh(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即有关化学品的欧盟法规1907/2006 / EC。他们还应该采取更多措施,以加强对自然栖息地的法律保护。

政府和工业设施应共同努力,在废水进入泻湖之前寻找减少污染的方法。